加入

收藏

新闻中心   News

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法律志愿服务委员会工作总结
来源: | 作者:family-100 | 发布时间: 2022-09-02 | 1240 次浏览 | 分享到: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故此,为推动和谐婚姻家庭建设发展,落实习总书记讲话,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根据实践中在离婚登记后易发生矛盾纠纷的现状,协会内部成立了法律志愿服务委员会,由委员会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婚姻律师为主的志愿者队伍,于2022年五月起陆续为通州、朝阳、东城区婚登处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在三个月的具体的工作中,34名志愿律师在试点通州、朝阳、东城三个试点区婚登处通过在线上公益热线、线下婚登处接待处进行值班服务。保证了周一至周六每天都有一名律师进行热线值班;东城区每个工作日、朝阳每周一都有一名律师现场值班。除了解决线上线下的市民在法律方面的求助,还协助各区婚登处审查离婚协议。法律志愿服务的内容还包括:

(一)在各区县婚姻登记处开展公益法律咨询及离婚冷静期法律宣传工作;

(二)对各区县婚登处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法律培训;

(三)参加婚姻家庭相关行业数据调研、研究活动并撰写文章报告;

(四)向法律志愿服务委员会反应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

(五)参加与法律志愿服务委员会有关的其他志愿服务活动。

从建立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服务以来,在东城区现场审查离婚协议约有1200份;通过线上电话咨询,审查离婚协议约计960份。累计线上线下回复婚姻类家事法问题近千个。尤其在子女抚养方面,表现在抚养方式、探望方式以及抚养费支付的细节方面;在财产分割方面,帮助当事人对财产的表述修改的更规范(因离婚后一方需持离婚协议到房产部门进行产权变更,如地址表述有出入,就会导致无法正常变更);如有需支付的款项,则帮助当事人将支付方式表达的更清楚更明确。

三个月以来,在试点婚登处,通过志愿者的积极努力下,为各婚登处来办理婚姻登记的人员答疑解惑,收到了非常良好效果。得到了试点区婚登处的高度赞扬,实际解决了市民和婚登处的法律需求,达到了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疫情及学习优秀省市的经验,调整出能为所有区、乃至全市市民服务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