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

收藏

协会项目   Association projects

2021年《民法典》普法推广工作取得圆满成效
来源: | 作者:family-100 | 发布时间: 2021-12-17 | 191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依旧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严防死守,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为全世界做出了表率。

2021年,也是中国法制丰收年。这一年颁布实施了《未成年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为中国的法制建设,法制化进程做出了贡献。

在这一年,一部重要的法律《民法典》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翔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作为北京市民政局下属一级协会——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为北京婚姻家庭服务的社会团体。协会致力于促进北京和谐婚姻家庭建设的相关工作,倡导并普及正确婚恋观、家庭角色规范,推进婚姻辅导、文明交友,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和婚姻文化宣传。

2021年因疫情原因,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为了普及《民法典》这部大法,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呈现,让更广泛的人群了解了这部新法的重要信息,婚协携手有960万粉丝的新浪微博大V博主、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家部主任张荆律师共同打造了12集网络视频直播课,并且以新浪微博、百家号、头条号、网易号为主播平台,在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知乎、B站、企鹅号、搜狐号、视频号全网播放,通过每周设立一个主题,并分发各大平台的做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传播效果。 

其中,新浪微博:总阅读量,378.1万;头条号:总展现量,14.7万;百家号:总展现量,6.4万;网易号:总展现量,66万。



加上其他平台的阅读量,有600逾万人收看了公益普法视频,使得600多万人受益,并且该组普法视频依然在各大平台传播,为人们带去法律知识。

本次公益普法计划完成3期,超额完成9期,历时十二周,现已圆满收官。

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通过此次普法活动,扩大了协会影响力,彰显了在婚姻家庭建设服务中的正能量,为未来更好的做好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