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

收藏

协会项目   Association projects

协会为全市婚姻登记员举办第二期心理减压培训班
来源: | 作者:family-100 | 发布时间: 2014-10-20 | 193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7年11月27日,受北京市民政局委托,第二期婚姻登记员心理减压团体培训如期举行,80位工作在婚登一线的工作人员积极参训。此次培训除再次邀请广安中医心理研究院专家进行以“中医养心”为主的心理调节与精神放松,还专门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定制了以西方心理学为辅的“提升抗压能力”的团体培训。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调研员张锦明全程督导培训过程。

    本次培训的第一、二阶段内容,由四位心理老师通过认知游戏、分组共建、启发引导、学员探讨等丰富的形式,带领婚登员完成了工作分享、相互支持、探索自我、寻求帮助等自我抗压能力提升环节。

    在游戏与分享过程中,婚登员们通过学习表达与宣泄情绪的技巧,学会给予同事、下属及家人积极的关注、正向的安抚;通过学习探索个人成长过程,了解个人性格特质与压力之间的关系,从而学会自我调解压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培训的第三、四阶段内容重点为“中医养心”,由广安中医心理研究院的钟雨洁副院长从呼吸吐纳法、五音疗法:劳宫穴的律动、深呼吸:最有效的体内按摩、汉字:提高抗压能力、生津:舌无水则不活等多方面带领婚姻登记员们从形体活动、精神放松、心理减压相结合进行中医方向的自我身心调节,从而达到提升自我抗压能力,身心健康的目的。

    11月29日,第二期北京市婚姻登记员心理减压培训圆满结束,很多婚姻登记员表示:通过分享工作中的事情,发现大家都在面临同样的工作境况,也从同伴那里学习了一些方法和技巧,以及大家看待压力、看待事情的积极视角,从个人风格的讨论与分享中加深了对同事的了解,增进了团队的凝聚力。而“中医养心”是让大家最难忘的一部分,实用简单地减压小妙招可以很好的运用到平时的工作与生活中,让自我调压增加乐趣,也容易了许多。

    举办心理减压培训班的目的是调节婚姻登记员身心的平衡以及生活﹑工作﹑家庭的和谐。对加强婚姻登记人员队伍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提升了整体服务质量,更好的践行民政为民的宗旨。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调研员在做总结致辞中提到:希望大家可以调整心态,将所学的减压知识良好运用的前提下分享给身边的同事,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婚姻登记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步伐,努力建设一支素质全面过硬的婚姻登记员队伍。

      协会也会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全市婚姻登记相关工作人员做好服务,力求婚姻登记延伸服务“零缺陷”,用完美的形象、优秀的素质和扎实的作风,打造婚姻登记高品质的延伸服务平台,展现民政为民、民政亲民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