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

收藏

新闻中心   News

国际家庭日“平等与发展——女性·家庭与美好生活”云对话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 作者:family-100 | 发布时间: 2021-06-01 | 2453 次浏览 | 分享到:


 每年的5月15日,都是“国际家庭日”。说起“家”,绝大多数人都喜欢自己的家庭安宁和睦。先有“安”,才有后面的“幸福”、“美满”、“和睦”、“快乐”等一系列结果。在《说文解字》中,“安”是这样解释的:靜也。从女在宀下,意思是有女在屋中。不难看出,女性在家庭里的重要性,女性对家庭稳定性的贡献非常之高。

       在第28个“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由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民合国际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平等与发展——女性·家庭与美好生活”云对话于5月13日在北京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成功举办来自俄罗斯、日本、斯里兰卡、牙买加、毛里求斯、尼泊尔、古巴等1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外籍专家、国际家庭和国际组织代表等百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活动。




 京促会常务副会长张谦、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牙买加公使衔参赞梅丽莎、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吴蓓分别致辞。世界家庭组织主席黛西-库萨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关负责人沙巴罕分别发来视频致辞。




 会上,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恽梅、日本碧波会理事长鹤由香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毛里求斯女企业家亲善大使吉奈斯、北沟村村支书王全等嘉宾围绕女性发展、家庭价值、和谐社会、跨文化交流与世界和平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京促会常务副会长张谦表示:
这次云对话分享了各国不同的家庭观念,肯定了和谐家庭的建设对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枢纽型社会组织,京促会将创建更多的跨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交流合作,让民间交往成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表示:早在1995年,纳米比亚外长就曾到怀柔参加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的目标下,纳米比亚妇女权益和保障走在非洲前列,妇女平等已成为现实,议会、内阁成员女性都占据半数。他在致辞中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还饱含深情回顾了毛泽东主席时期,中国对纳米比亚在内的非洲援助,认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光是在现在,也存在历史各个时期,中国和非洲都需要和平,民间交流十分必要,我们应当为更好的未来,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北京市妇联副主席陈延平表示:云对话拓展了市妇联与世界各国妇女组织交流的空间,我们在本次活动中与各国代表分享了市妇联引领支持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的经验做法,探讨了共同面对的问题挑战,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理解,增添了携手共创美好世界的信心。




        牙买加公使衔参赞梅丽莎表示:牙买加承诺与国际伙伴合作,充分执行《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以及《儿童权利公约》等关键文件。只有通过所有相关利益相关方的协调行动,包括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如京促会和北京市妇联,学术界和国际伙伴关系,才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世界中实现平等的未来。




        北京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吴蓓表示: 本次云对话让我们更加认同妇女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家庭幸福和睦是社会和谐稳定之本、优秀的婚姻家庭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




 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副会长、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表示:家是人们生活中最温情的场所,谐美满的家庭,加深着人们彼此间的关系,使人们相互完美,是人生幸福的重要源泉。由家庭而串联延伸起来的社会网络及其关系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社会发展的牢固基石,在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世界家庭组织主席黛西-库萨卓女士发来视频,称赞中国虽然人口众多,家庭数量庞大,但一直以来在处理家庭相关工作方面做的非常出色,在未来十年,要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的贡献十分重要。



       
        本次会议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举办,与会的国外嘉宾考察了北沟村旅游产业、社区养老模式,与北沟村妇女组织代表和落户北沟村的国际家庭深入交流,实地体会了北沟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下。
       在当地先进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因地制宜促发展,大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和社会和谐,从贫困村转变为富裕的国际村,过上美好生活的丰硕成果。



 这次云对话活动,是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第一次参与主办国际性论坛活动,具有承前启后的积极作用。“女性·家庭与美好生活”云对话项目圆满落地。这其中少不了大家的鼎力协助,感谢市民政局各位领导的支持,感谢协会雨浓会长、马凤芝副会长的辛勤付出。


 

 协会在雨浓会长带领下,将会为协会和会员搭建各种平台、机会,亦会向国际舞台延伸。把倡导并普及正确婚恋观、家庭角色规范,推进婚姻辅导、文明交友,开展婚姻家庭法律法规宣传和婚姻文化宣传做到千家万户,让更多家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