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

收藏

新闻中心   News

协会承办“幸福婚姻从宣誓开始”宣誓主持人大赛
来源: | 作者:family-100 | 发布时间: 2014-10-20 | 2920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25日上午,由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主办、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承办的“幸福婚姻从宣誓开始”宣誓主持人大赛在北京双拥大厦举行。

       此次参赛选手为全市16个区婚姻登记处推选的23名婚姻登记颁证员与特约颁证员,评审团成员由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婚姻家庭建设专家、电视台主持人、礼仪庆典专家,婚俗专家及大学教授组成。同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巡视员杨宗涛,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李全喜,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副处长葛东升,北京市民政局境外婚姻收养登记中心主任颜领章,以及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会长观摩了此次大赛。大赛要求参赛选手根据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内容制定宣誓仪式的流程,以注重视家风、家教、家庭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和谐婚姻家庭建设为重点编写宣誓主持词与结婚誓词并进行特色创新。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行善天明鉴,积德胜积金”,将家风、家道融入结婚登记宣誓仪式中,是通州区民政局参赛队的一大亮点。 此外,海淀区民政局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构建的三维动态实景,让新人在虚拟网络环境中,用真实的体验展现心路历程,营造庄严而浪漫的情感氛围。帮助新人在真实的婚姻宣誓环节中,以升华的心灵彼此牵手,以真挚的感情郑重承诺。

         海淀区婚姻登记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如此个性化流行元素加入到宣誓环节中,是海淀区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婚登多样化、个性化的尝试之一,是科技创新助力宣誓仪式的一次探索和尝试。今后,海淀区还将追随时代变化的潮流,继续探索利用科技创新为新人提供多元化的婚姻宣誓仪式和更具人性化的服务。

       除此之外,东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特约颁证员展示了公益颁证仪式,为祖孙两代共同领证、宣誓,并相约一起去献爱心;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为新人送上了特制的“爱的封印”等等一个个感人、幸福的爱情故事与具有创意的宣誓仪式,给现场的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民政管理系主任、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建设协会专家委员王晓玫教授更是做出了以下精彩的点评:“从家庭文化与颁证仪式相结合来看,大部分参赛队都非常注重婚姻家庭文化的展示,注重颁证的实用性,可操作性;从宣誓仪式的规范性上来讲,除非常注重仪态仪表外,还在法律规范性上充分体,都是按照询问—告知—宣誓—发证—祝福几个程序进行展示;希望将展示的内容运用到实际颁证仪式工作,本次比赛各队都非常重视宣誓仪式感的设计,能运用浪漫的音乐加强仪式感,且呈现形式多样,现代多媒体、新媒体、VR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为仪式增色不少。

      经过一天的比拼,最终通州区、海淀区、顺义区获得了团体一等奖;西城区、石景山区、朝阳区、东城区、密云区获得了团体二等奖;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昌平区、丰台区、大兴区、延庆区、房山区获得了团体三等奖。来自通州区的吕金泽、西城区的寇欣甜、李强、海淀区的刘雅蓉、顺义区的项清丽被评为金牌宣誓主持人。 结婚登记宣誓仪式,主要是通过主持人的引导,让结婚当事人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感悟婚姻家庭的责任,信守自己一生的承诺。此次大赛受到多家媒体的关注,传递并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促进首都和谐婚姻家庭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倡导“崇节俭、强责任、重登记”婚俗新风的实际行动,是进一步规范结婚登记宣誓流程,提升宣誓主持人服务保障能力的重要抓手。

       2011年底,北京市民政局在全市婚姻登记机关试点并逐步推广简约式结婚登记颁证服务。目前,全市16个区婚姻登记处全部实现了简约式颁证服务常态化,形成了简约式、集体式、婚礼式、宣誓式四种形态的颁证仪式服务,实现了平常日和纪念日,工作日和预约日,简约式和个性化需求相结合的颁证仪式服务体系,全市结婚登记颁率达到了80%以上。

       婚姻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础,通过结婚宣誓仪式,增强了婚姻当事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促进依法登记,强化当事人的法律意识、社会意识、家庭意识,让良好的家风在每一个家庭薪火相传。同时通过本次大赛促使婚姻登记机关为结婚当事人提供更好、更周到、更细致的服务。